close

雖然說這是一款很傷胎教(傷風敗俗)的遊戲,

但是都這麼辛苦的做了全彩中文卡表,就勉為其難的來介紹一下好了。

--

Barbarossa

遊戲名稱:Barbarossa (中譯:巴巴羅薩)
遊戲人數:2-5人
遊戲時間:60+ 分鐘
BGG排名:2932
主題遊戲排名:331
2010年發行

這一款日系風格的桌遊非常的萌,畫風相當精美,據范董指出,繪師都是很有名的日本畫家喔。

此遊戲可有效促進血液循環(男性玩家請小心服用)。

巴巴羅薩是以二戰中著名的德蘇戰爭為故事背景,揉雜軍武娘繪圖風格的domi-like遊戲,

(我和范董真的很愛domi-like的遊戲喔~)

玩家扮演著德國軍隊將領的角色,大家一致的目標是攻陷莫斯科(call game條件)

最後要比較哪個玩家帶領的德軍有比較高的戰功(勝利點數)。

 

小妹個人觀點,簡單與<雷霆之石Thunder Stone>比較,(其實我沒有玩過Domi....>"<)

優點是,它的機制比較有趣,巴巴羅薩融合了類似魔風召喚小生物的概念,

作戰部隊需要有作戰點數把他們拉進戰場,

而這些部隊是可以被保留在場上而不用洗入棄牌區,作動時則須將它們橫置(規則中以"消耗"表示)。

缺點則是,它的隨機性不如雷霆之石那麼豐富,每一局遊戲只會隨機移出一種牌,

所以在戰術的選擇上,沒有辦法每一局都去推敲那一場遊戲的最佳解(那正是我最喜歡雷霆之石的部分);

尤其,德軍特別以戰車軍備見長,所以兵種的選擇上,戰車類明顯軍力強勢,

甚至遊戲中唯一的道具類(配備卡)牌堆,幾乎都是用在強化戰車類的能力,

這更擺明了大家都搶著玩戰車路線啊~

--

在做中文化時,我們家范拍拍理所當然的在我們做全彩中文卡牌過來搗蛋,

大概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,被這種遊戲吸引過來,可以確定他是帶把的,性向正常......IMG_2325

(范拍拍:我又來幫忙囉~)

因為范董對這款遊戲很有愛,雖然306張是很嚇人的數字....還是咬著牙做下去了。

結果....我很想哭。

割306張全彩滿版卡牌還要倒角,剪啊割啊弄得我右手整個快廢了!!

然後不時還要抬頭呼吸新鮮空氣(有時候看到那些快掉出來的"老人家"還是會暫時停止呼吸)~ 

范董則是極為鎮定的做完這些卡牌的中文化。(因為我的身材更優咩,無誤!!......(?)....)

IMG_2469 

這306張總共花了兩個晚上翻譯美編,又花了一天半才裁切完(其實有一邊分心在"聽"連續劇....)

范董做完還假裝嘆氣說「槓,好累,接下來還要開始做擴充的」。

接下來你個大頭啦,誰要跟你接著做。你不知道孕婦需要休息嗎!!

個人決定把它押兩個月後再做,我很想開深水城好嗎?

(如果深水城試跑後對它有愛,我也會自己再另外做中文化啦,買到的中文化版本有點....傷腦筋>"<)

--

離題了,總之在辛苦搞了三五天的中文化後,趕在禮拜六深夜做完了,

今天揪了范董的捧油-阿吉先生(很自豪的承認他叫"簡居宅")來陪我們試跑這個遊戲。

遊戲設定跟<雷霆之石>一樣,根據不同的兵種分成很多疊的牌堆,

而攻擊目標則依難度分三堆,由易到難依序是:高地→陣地→俄國都市。

最難的都市,在攻打時候還會啟動未知的事件卡(公共區域中唯一面向下的牌堆)來增加難度,

而且會在戰鬥後對部隊造成損傷(全部戰車或部隊*2必須棄牌)。

 

起手也是相當陽春,每個玩家僅有2隻基本兵和6點補給點數(買牌的代幣),

范董在這場遊戲(其實每一場都是= =")選擇純戰車路線,

戰車的功能,主要是可以將補給點數轉換成4點或6點的攻擊力,非常強大。

而我們范董一開始又砸錢買了這兩張配備,

一張是每回合都多一點作戰點數(烙人的點數,等於每回合基本有兩點)

一張是場上有X台戰車就可以增加X張補牌上限(手牌會比較多,一般只有四張or五張)IMG_2479

范小哇很固執又叛逆的不崇信戰車IMBA的威力,堅持走雜兵路線,

以<奇襲部隊>為主幹,可以多抽牌+多烙人點數,拉出一些低點數的兵種來豐富戰力,

(有點像雷霆之石中的算命師之類的,一次把牌庫拉很多牌出來。) 

IMG_2482

阿吉先生雖然是桌遊純新手(就很可憐的被拉來玩這種重口味的遊戲),

在多年好友范董的鼓吹之下,也很無所謂的聽信朋友的建言了,

只是阿吉戰車買的不多(兩三台頂多吧),主要還是用裝甲擲彈兵(+1烙人點數或+1抽牌,基本2攻,爆牌再加2攻)。IMG_2487  

 --

戰鬥過程中,

范董在前期一直在配置自己的牌庫,要買錢(戰車很貴)、買烙人點數(戰車要2點)之類的,

還要組合到抽起來有車又有點數才能拉到場上,

所以花了幾個回合才讓戰術初步成形。

於此同時,阿吉先生靠著裝甲擲彈兵(基本2攻)配基本擲彈兵(基本1攻)每一回合都打下高地陣地

范小哇也一樣靠著抽牌路線(奇襲部隊+烙人+抽牌)拉了很多小生物對陣地快攻,累積很多小分數。

在前期阿吉和我的做法頗相似,靠著每回合固定至少有7攻不停的攻佔陣地

等到范董辛辛苦苦把戰車推到場上時,才熊熊發現陣地已經被我跟阿吉吃光了(大驚)XD

但是到中後期,范董辛苦拉車出來打都市後,全部的戰車都會被棄掉,要再重新花時間拉出來,

而我則是短視近利的一直把雜兵爆掉衝攻擊力來打都市,

新手阿吉雖然一直說自己根本不知道在幹啥,但是默默的累積很多雜兵,每回合固定有10+攻擊力。

 

我太專注計算自己牌庫抽牌與雜兵的配置(後來根本亂掉,抽出來都雜兵但拉不上場),

范董則是一直等待把大戰車拉上場,

我們兩個傻鳥都一直在爆自己的攻擊力(然後也要爆牌)來攻佔都市,

結果.....兩個人都沒有注意到阿吉穩穩的一直吃掉小都市。

簡單的說,我是純雜兵、范董是純戰車、但是阿吉用足量的雜兵配少量的戰車,

我要把小生物爆光來打、范董打完都市戰車會被強制爆光(被強暴= ="),

而阿吉的戰術則是有足量的小生物穩定攻擊(後期維持固定有14+的攻擊力),爆小生物不痛不癢,

需要高攻擊力的時候棄掉戰車也不心疼,因為場上常駐10+攻擊力啊~

保守的阿吉也不打沒把握的仗,點數沒有把握就不打(所以也就不用爆牌,超穩的)。

(賽後他一直堅稱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真是惦惦吃三碗公ˋ皿ˊ)

不過這些戰略都是我們賽後檢討才發現的,

在遊戲過程中,我看阿吉那麼保守,還一直替他捏把冷汗,結果我根本白擔心!!

 

終場比數:阿吉64>范董38>范小哇35

其實范董的戰車路線實際取分有58,只是被阿吉跟我分別用事件卡爆掉12+8,

阿吉也一度以為我是最強勢的,爆掉我一張10分的,

那時候我們都以范董為主要敵人,誰知道阿吉這個小嫩嫩其實才是狠腳色!!。

話說回來,怎麼每個在我家玩遊戲的新手都會說「我都不知道我在玩甚麼」結果最後都他們贏?!

可能因為老手都會互相針對,不忍欺負新手(也可能以為他們還不太會玩),才會變這樣吧XD

總之,很玄啊~ 來我家玩的新手都會最贏說~

--

最後,還是要嚴厲譴責范董強迫(........其實玩得還頗甘願的(捏鼻子)...)我玩這個傷胎教的遊戲,

特別精選我覺得最羞羞臉的幾張牌給大家"聞香"~

羞羞臉1號:到底是人騎馬還是馬騎人咧? 小褲褲的繩子都被咬掉了....(我確定那隻馬是公的!!)

IMG_2495

羞羞臉2號:機場風有那麼大吼,你的老人家也太偉大了!!

IMG_2496

 羞羞臉3號:如果兵棋推演都用這種姿勢來操演(嗯哼~) 這仗還有得打嗎?上場之前血都在都在兵營裡流光了啦!!

IMG_2498

羞羞臉4號:這哪門子的野戰補充? 慰安婦都那麼歐噴的嗎?

 IMG_2500  

好了,我得趕快來去躺平.....

辛苦了一個禮拜弄兩個中文化,實在超出我體力極限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范小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